{webname}

图片

张清玲介绍本市“十四五”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(2)
来源: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:2022-06-20 10:23

主持人:张局长,“十三五”时期,我市社区服务取得哪些成果呢?

张清玲:“十三五”时期,在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,全市社区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,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:一是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。我市推行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,街道社区党组织对社区服务组织能力进一步提升,实行驻区单位党组织、在职党员到社区“双报到”和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入列轮值,壮大了服务队伍。全市5000多个单位党组织、18万余名在职党员开展社区共建项目5500多个,认领社区服务岗位和群众微心愿25万多个,党建引领社区服务制度体系日趋完善。二是社区服务设施和经费保障显著改善。我市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基本形成,村(社区)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列入2019年市20项民心工程,投入资金达30.5亿元,全市完成每个村不低于300平方米、每个社区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。中心城区、滨海新区主城区等区域实现第五代移动通信(5G)网络全覆盖。社区各项经费拨付得到市区两级财政大力保障。三是社区服务骨干队伍进一步加强。按照“4+N”标准配置社区工作者。截至目前,全市共有社区工作者2.07万人,其中,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9.6%。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.68万人,其中持有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1.08万人;全市注册志愿者267万人,占本市总人口的19.26%;全市注册登记类社会组织6915个。社区、社会组织、社会工作者、社区志愿者、社会慈善资源“五社联动”的社区服务新格局初步建立。四是社区服务内容进一步丰富。村(社区)卫生服务中心(站)配套工程更加完善。社区养老服务进一步增强,先后建成了1257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,1701家老人家食堂。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基本形成。五是创新社区服务方式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结构更加多元,“和平夜话”、“五常五送”、“1+N帮1”等服务模式深入人心,一窗式受理、一站式办理、节假日轮班、为民代办、走楼入户等服务模式得到广泛认同。网上政务、电子商务惠及千家万户,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。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